評論交流

羅懷臻:周正平的初心

出處:中國舞台美術學會  文字:羅懷臻  編輯:管理員  時間:2024-03-28
字體:放大 縮小

初識周正平於1994年,是在我原上海威海路的家裏,迄今已經30年。那年是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建團10周年,上演了我的劇本《白蛇與許仙》,正平是代表劇團專程來上海邀請我去杭州看該劇首演的。初見時的他,中規中矩,溫文爾雅,起先我以為他是劇團的行政人員。淺淺的交談中,他告訴我也協助劇團領導做一些行政工作,但他的專業是燈光設計,該團名聞遐邇的新創劇目《陸遊與唐婉》和《西廂記》都是由他擔任的燈光設計。

記得我還下意識地追問了他一句,“是燈光設計助理還是燈光設計”,他說“是燈光設計”,我旋即對他刮目相看——因為我正是觀賞了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這兩出優秀劇目才欣然接受邀約為該團創作劇本的,而這兩出產生全國性影響劇目的燈光設計竟是眼前這位年輕人。他的發自本心的謙遜,甚至還帶著點初見陌生人的靦腆,都令我生出好感。那年正平33歲,論年齡他隻小我5歲,因而從第一次見麵起我便視他為可以牽手同行的朋友和可以推心置腹的兄弟。此後三十年的時光證明,正平對待藝術創作一直是誠實的,對待同事同行和朋友一直是誠懇的,謙謙君子,愛憎分明,赤子情懷,與人為善,在我的眼裏,他始終保持著我們初見時的氣質與品格。

 

640.jpg

昆劇《班昭》上海昆劇團 2001

編劇:羅懷臻

導演:楊小青 張銘榮

舞美設計:徐福生

燈光設計:周正平

 

與周正平的第一次合作,是2001年上海昆劇團的《班昭》。此前不久,我在京看了由原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田沁鑫導演、周正平燈光設計的《生死場》。話劇《生死場》是田沁鑫的成名作,也是周正平走出越劇、走出浙江成為全國知名燈光設計家的重要作品。我看到燈光在那部戲裏的作用,已經不隻是昭示環境與渲染情緒,而是深度介入了戲劇情感和人物情緒的表達,燈光甚至參與了戲劇情節的敘述和舞台空間的切割。與此同時,燈光還經營出一種濃烈和厚重的品質感。

從田沁鑫導演的話劇《生死場》到楊小青導演的昆劇《班昭》,周正平的燈光設計都起到了參與舞台風格設定、參與戲劇情節敘事的作用。在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舞台藝術“燈光意識”霍然覺醒的時期,周正平與他同時期的舞台燈光藝術家們,起到了開啟觀念、開創先河的作用,而作為其中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周正平則在他的燈光設計中一如他的為人,於突進中見克製、於絢爛中見守樸、於表現中見再現,因而他的燈光藝術從來都是看見存在看見作為而又不喧賓奪主流於炫耀。因此,周正平自九十年代初成名伊始,他的燈光藝術就有一種風格感和穩定性,那是一種大家手筆、大家氣象、大家韻致。

 

 

越劇《班昭》杭州越劇院.png

越劇《班昭》杭州越劇院 2011

編劇:羅懷臻

導演:楊小青

舞美設計:胡佐

燈光設計:周正平

記得周正平對昆劇《班昭》的偏愛是溢於言表的,他在任何時候麵對任何人都毫不掩飾對《班昭》的讚賞,他稱這部作品有深度、有厚度,有感染人和打動人的力量,並且一定能夠流傳下去。上海昆劇團《班昭》後來的很多重要演出包括參評各種國家重要獎項他都親臨劇場,親自把關,精益求精,他說“隻要複排《班昭》,我隨叫隨到”。即使後來杭州越劇院改編版本的《班昭》演出,他也和原昆劇的導演楊小青一樣,深入參與,且別出心裁,他們把各自對這部作品的新的理解和解釋全副身心地傾注在創作與排演中。

周正平曾經撰文表達:“舞台燈光創作應精讀劇本文學,在設計方案形成前,文學分析、人物解讀、思想領悟、質感把握,於燈光創作而言,猶如魚之於水,半點離不得”。傑出的舞台美術家包括舞美、燈光、服裝、化妝以及今日的多媒體設計者,大都會從解讀文學劇本入手進入二度創作,並且把他們對劇本的理解化入藝術與技術的創作中,而不是自以為是,旁若無人,高標自我,舍本逐末。在這一點上,不僅體現出周正平們作為藝術家的職業素養,也體現出他們作為個人的良好的道德風範。因而得道者多助,40年來周正平的職業之路越走越遠,越走越寬。

越劇《梅龍鎮》上海越劇院.png

越劇《梅龍鎮》上海越劇院 2001

編劇:羅懷臻

導演:張曼君  韓林根

舞美設計:周本義

燈光設計:周正平

我與周正平合作的舞台作品共有6部,包括上海昆劇團和杭州越劇院的昆劇與越劇兩個版本的《班昭》,上海越劇院的《梅龍鎮》,安徽黃梅戲劇院的《長恨歌》,溫州甌劇團的《秀芬》,揚州揚劇團的《阿蓮渡江》,我們每一次合作都是愉快的,難忘的。私下,我們少有往來,不是酒友,也不是茶友,更不集結成組合團隊包攬項目。合作時心有靈犀,配合默契;合作後一拍兩散,相忘江湖。但是每逢見麵,每次交流,總能話語投機,看法相近,真正是心靈與藝術之友。

1994年與周正平的相識和2001年與他的第一次合作,以我對正平30年來的觀察與了解,我們有一點是極其相似的,那就是我們都堅守本位,從不越界。我知道,許多創作項目尤其是浙江省內的創作項目,正平都是倡議者、策劃者和組織者,他也會參與許多二度創作的工作,但是我沒有看到一份節目冊上標注了他舞台燈光設計之外的名份,諸如導演、策劃、製作人等。也正如我也可能實際上提議、籌劃甚至或多或少對導演等二度創作部門提出過或有用或無用的建議,承蒙合作者包容我的“越界意識”,但我不能因此就不識好歹地在編劇之外綴上導演、策劃甚或製作人的名字。這就如同我與周正平在1994年認識的那一天,他告訴我他的專業是燈光設計,30年來,他的這個身份就再也沒有改變過。

 

 

黃梅戲《長恨歌》安徽省黃梅戲劇院.png

黃梅戲《長恨歌》安徽省黃梅戲劇院 2005

編劇:羅懷臻

導演:謝平安

舞美設計:何禮培

燈光設計:周正平

今天,正平與我仿佛都已不再是激情澎湃、勇往直前的探路者年齡,貌似可以進入安步當車,不徐不疾的“長者”序列。所謂“英雄暮年,壯心不已”,在永葆奮鬥者姿態的同時,不妨也對走過的道路和路過的風景作一些回顧,告慰自己,也告訴後來的年輕人。可以說,從20世紀八九十年代思想解放、觀念更新的“新時期”,到進入21世紀後向傳統文化積極回歸的“新世紀”,再到中共十八大以來強調“守正創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時代”,40餘年的社會風氣演變與文化風氣轉型,我和正平都是這段曆史的親曆者、同行者和見證者。隔岸觀火,霧裏看花,周正平曆經40餘載在舞台藝術燈光設計領域的作為,在我看來,至少有四個方麵的建樹。

 

 

揚劇《阿蓮渡江》揚州市揚劇研究所.png

揚劇《阿蓮渡江》揚州市揚劇研究所 2021

編劇:羅懷臻

導演:韓劍英

舞美設計:徐鳴  劉鵬

燈光設計:周正平

第一,他是舞台燈光藝術卓越的設計者。在這方麵,周正平所取得的成就是無可爭議的。他參與創作的院團、劇種、地區之多,參加創作的作品、精品之多,作品獲得的獎項之多、影響之廣,在全國同行業同專業的名家中都是首屈一指。據統計,周正平在40餘年的燈光設計職業生涯中共涉獵全國60多個劇種,參與了500多部舞台藝術作品的創作,其中包括越劇《西廂記》、婺劇《白蛇前傳》、話劇《生死場》、昆劇《班昭》、京劇《華子良》、秦腔《遲開的玫瑰》、評劇《呼蘭河》、芭蕾舞劇《烏斯渾河的回聲——八女投江》、滑稽戲《顧家姆媽》、豫劇《焦裕祿》、滇劇《水莽草》等著名劇目,這些不同階段的精品力作都成為了一個劇種乃至一個時期中國舞台藝術的代表作。

第二,他是舞台精品創作有力的推動者。從影響一個院團——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到影響一個省份——浙江省;再到影響一個行業——中國舞台美術。周正平對於浙江小百花越劇院舞台藝術風格的奠定;對於浙江省舞台藝術二度創作整體水平處於全國前列的推動;對於中國舞台藝術燈光設計專業表現力與影響力的的提升;其個人的作用和作品的影響都是至關重要、有目共睹的。由越劇《陸遊與唐婉》《西廂記》等精品劇目所組成的浙江小百花越劇院二度創作團隊,包括導演楊小青、燈光設計周正平、服裝造型設計藍玲等,不僅帶動了浙江全省舞台藝術二度創作的整體水平,也向全國舞台藝術創作界輸出了先進的理念和先進的技術。

 

甌劇《秀芬》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png

甌劇《秀芬》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2014

編劇:羅懷臻

導演:熊源偉

舞美設計:王歡

燈光設計:周正平

 

第三,他是當代舞台美術積極的策劃者。2018年1月,我應邀參加了在浙江寧波市舉辦的《同敘美景,同築美境——2018舞台美術與演藝設備智能智造高峰論壇》,那次活動,周正平是理念的設計者和實際的策劃人。我仿佛正是在那次論壇上,麵對著一個新科技時代到來對人類演藝活動首先是對舞台演出設備和技術的創新成果,感到了一次藝術觀念猶如電腦“刷屏”似地更新。嗣後,我還把在那次論壇上的即興演講整理為一篇“重新認識舞台美術”的論文。此後不久,由浙江舞台美術學會主辦,周正平、藍玲等舞台美術家實際操辦的“浙江省青年舞台美術人才研修班”在杭州開辦,我又應邀為該班授課,演講稿隨後也整理成文發表,題為《我眼中的當代舞台美術》。說來奇妙,中國舞台美術界不乏運籌帷幄、縱橫捭闔的將帥之才,如我熟悉的韓生、曹林、張旭、高廣建、任冬生等諸君,他們也都和周正平一樣,專業上大有作為,同時積極推動行業發展。看到他們通力協作、榮辱與共的行業精神,每每令我肅然起敬。

第四,他是青年後繼人才熱誠的施教者。近幾年,凡由我的青年學生編劇的作品,我都慫恿他們與同齡人合作,其中尤以1980年後出生的青年人合作的作品,常常讓我耳目一新。在浙江,許多年輕而自信的舞台美術設計新銳的身後都站著他們各自的老師。舉辦各種公益教學研修班,向外省市文藝院團推薦青年創作人才,甚至把自己的創作機會轉讓給學生,同時熱情加盟年輕團隊的創作並為他們遮風擋雨,保駕護航,這是周正平近年最熱心做得事情,也是浙江戲劇界著名藝術家所熱衷的事業。周正平如此,導演楊小青如此,服裝化妝設計藍玲如此,在他們的表率下,形成了浙江戲劇界的良好風氣,也成長起浙江舞台藝術創作的一代精英。

人的一生漫長而短暫,真能把一件事做圓滿,其實很難。有些看似聰明的人,在各個時期都追逐浪頭,到頭來恰恰收獲有限,甚至麵目模糊。所謂“擇一事,終一生,不為繁華易匠心,不舍初心得始終。”堅守職業的身份與為人的本分,堅守對這份職業的專業的好奇心與探索欲,何嚐不是堅守著對藝術對人生的初心。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昆劇名家王傳淞的藝術人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