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簡介

學院簡介

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是一所國辦全日製綜合性高等藝術職業院校,辦學70年來,培養了大批文化藝術專門人才,為社會文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學校是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地、文化和旅遊部浙江培訓基地、全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基地、教育部現代學徒製試點單位,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和傳承基地、浙江省文明單位,也是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副會長單位。學校辦學特色鮮明,教學水平較高,人才培養質量優異,在全國同類院校中處於領先地位,是唯一一家連續三屆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的高職藝術院校,是高職表演藝術類國家級14個專業教學標準擬製工作總領銜單位。學校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示範性高職院校”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優質高職校”建設計劃。2019年學校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單位”2020年學校入選“浙江省高職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

學校分濱文路本部校園和東冠校區,占地 230 多畝,建築麵積 11 萬餘平方米。目前全日製在校生6141人,教職工582人,設有戲曲、音樂、舞蹈、設計、戲劇影視、手工藝、演藝與教育等七大二級學院和附屬中專(浙江藝術學校)、基礎教學部(公共體育部)、馬克思主義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共開設30個專業,其中戲曲表演專業為首批全國職業院校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示範專業點,戲曲表演、戲劇影視表演、音樂表演、舞蹈表演、影視多媒體技術專業為國家級骨幹專業,聲像工程技術和文物修複與保護專業為中央財政支持的重點建設專業,戲曲表演、音樂表演、舞蹈表演、影視多媒體技術專業是省級優勢專業,戲劇影視表演、舞蹈編導、文物修複與保護、舞台藝術設計與製作、聲像工程技術為省級特色專業。

學校名師薈萃、人才輩出,為浙江文化事業培養了大批文化藝術人才。文藝教育家黃源、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越劇表演藝術家姚水娟、昆劇表演藝術家周傳瑛、王傳淞、竹笛藝術大師趙鬆庭、音樂教育家周大風等先後在校任教;培養出越劇藝術家茅威濤、戲劇導演楊小青、央視主持人董卿、影視演員周迅、舞蹈家山翀、民族器樂演奏家詹永明、吳蠻、形象設計師毛戈平等大批傑出校友興辦高等職業教育以來,又培養出享譽全國的戲曲新秀陳麗君、王恒濤、青年舞蹈家殷碩、沈徐斌、青年歌唱家鍾麗燕以及戲劇影視演員、舞美設計師和音響燈光青年專家等一批優秀校友。學校現有文旅部優秀專家1人,省文旅廳優秀專家5人,省級專業帶頭人及培養對象12人,入選省舞台藝術“1111”人才計劃教師4人,省級文化創新團隊11個,聘任行業名家名師特聘教授34人,成立專家工作室12個。

學校積極服務地方文化發展,在文化和旅遊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浙江省教育廳等上級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長期廣泛麵向全國和全省各地開展形式多樣、層次各異、內容豐富的文化藝術培訓工作,形成了社會培訓的浙江品牌;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學院在整合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和非遺保護等相關教學資源及行業企業優質資源基礎上,實施公共文化服務與管理專業人才學曆教育和文化隊伍培訓“雙輪驅動”。學校緊密圍繞文旅深度融合戰略部署,助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文藝方針,全麵加強黨的建設;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全麵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堅持改革創新,深化內涵發展,強化辦學基礎保障,全麵增強核心競爭力,全力推進“雙高”院校建設,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特色鮮明的高水平藝術職業院校,樹立中國藝術高職教育浙江樣本,為“重要窗口”建設增添藝術職業教育成色。


   

   

   地址:杭州市濱江區濱文路518號

   郵編:310053

   電話:0571-87150009

   傳真:0571-87150043

   網址:www.zjvaa.edu.cn

   Email:bgs@zjvaa.edu.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