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藝動態

戲劇影視學院在首屆“國話杯” 劇本朗讀大會中獲多項榮譽

出處:戲劇影視學院  文字:白駿  圖片:白駿  編輯:俞珂瑤  時間:2024-03-28
字體:放大 縮小

近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辦,北京國話劇場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演藝工作委員會承辦的新時代青少年藝術普及活動——首屆“國話杯”劇本朗讀大會在中國國家話劇院舉行。

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戲劇影視學院選送《家—洞房花燭》《雷雨》《家—瑞玨之死》三項經典片段參加大賽決賽。2021級戲劇影視表演2班陳妤、葉丞涵、徐鴻銘與2022級戲劇影視表演1班孫仁東、童煜鑫分別以97分與91.5分獲得領航之聲與閃耀之聲,帶隊老師吉京京、白駿、夏爽獲優秀指導教師獎。

收到比賽邀請函已是寒假臨近,為確保作品能在有限時間內精彩呈現,團隊在出發前對作品進行了修改與排練。吉京京、白駿就劇本結構、台詞語言、人物語言基調與舞台行動等方麵做了統一要求。學生們根據老師的要求認真領悟、抓緊排練,以積極飽滿的態度迎接決賽。


比賽前,大賽組委會通知由於作品眾多,現場無道具可用,但比賽迫在眉睫,當天晚上具有數十年舞台經驗的吉京京老師大膽提出去掉道具的想法,利用舞台行動語彙與舞台形式來呈現經典戲劇作品,學生們頂住壓力合理應對,最終以出色的表現贏得在場評委與觀眾們的好評。


比賽期間還舉行了劇本朗讀大會大師課,3個小時的大師課使學生們受益匪淺。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王新圍繞朗誦、說話與台詞等方麵進行講解,特別講到如何真正做到人物台詞的準確性時,王新強調不能僅依靠語言的技術技巧,要多走進生活、貼近生活、觀察生活,在生活中積累素材,體會生活中不同人物說話的語氣與語調。

學生陳妤說:“感謝學校和老師給予的機會讓我能在‘國話杯’劇本朗讀比賽這個平台展示自己,當我站上國家話劇院的舞台,我的心情緊張又激動,但也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喜悅和成就。感謝比賽給我帶來的成長和磨練,讓我更加堅定地麵對未來的路,為自己在浙藝的三年學習生涯畫下了漂亮的句號。希望未來能腳踏實地,繼續努力,在自己熱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本次活動中眾多藝術類高校展現了不同的劇本朗讀形式,學術交流層次豐富多樣,為戲劇影視表演專業拓寬劇本朗讀教學環節與創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對戲劇影視表演專業教學與實踐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流行音樂與音樂製作專業召開春季學期專題工作會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