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藝新聞

孿生姊妹花用實力圈粉

出處:宣傳部(統戰部) 校學生記者團  文字:徐嘉欣  編輯:俞珂瑤  時間:2024-03-26
字體:放大 縮小

浙藝校園

有這樣一對孿生姐妹

一個扮小生 風流倜儻

一個扮花旦 溫柔可人

一對生旦   絕佳拍檔

小小年紀

便摘得中國戲曲小梅花金獎

國賽、中職賽一等獎 

中國好聲音“越韻之星”稱號

等諸多榮譽

她們就是

2019年以專業並列第一的成績

考入浙藝“小百花班”的雙胞胎

姐姐陳子心和妹妹陳可心

6383871570614556312467086.jpg

6383871547995700824136221.jpg



緣起幼時

無心插柳

   姐姐陳子心、妹妹陳可心是一對孿生姐妹。名字中的“子”與“可”出自成語孺子可教,“心”有著“心靈心願”的意思,美麗的名字寄托著父母希望兩人擁有純真的心靈,將來前途無量、比翼雙飛的美好夙願。

     姐妹倆出生在越劇故鄉嵊州,這座擁有璀璨曆史文化和迷人山水底蘊的城市,就是故事開始的地方。“因為我們的家鄉在嵊州,所以從小就受到越劇的熏陶,大概五六歲吧,我和妹妹總是喜歡跟著爺爺的CD咿咿呀呀地唱。”姐姐子心回憶道。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136.jpg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119.jpg

   故事的起點可以追溯到2013年,姐妹倆即將從幼兒園畢業。憑借與生俱來的天賦,姐妹倆被幼兒園老師一眼選中,要求在畢業典禮上表演越劇名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但當時的陳子心和陳可心沒有係統學過越劇,更沒有任何舞台表演經驗,在短短幾天內想要唱好越劇並不容易。於是,她們的爺爺向嵊州越劇名師裘珍媛求助。見到姐妹倆後,裘珍媛立即被她倆甜美的長相、勻稱的身材以及上佳的音質所吸引,當即表示願意教孩子唱戲。她讓姐姐陳子心學唱小生賈寶玉,妹妹陳可心飾演小旦林黛玉。這對年幼的孿生姐妹,生活中非常默契,學戲時也心靈相通。經裘老師悉心相授,精雕細琢,進步飛快,在畢業典禮上的出色表演更是贏得了滿堂喝彩。

     就是從那時起,姐妹倆的心中種下了一顆越劇的種子。小時候或許還不懂什麼是熱愛,但對越劇懵懂的喜歡成了一盞指引姐妹倆的明燈,指引著她們踏上學習越劇的道路。小學期間,她們利用課餘時間一直跟著裘珍媛老師學藝,還跟嵊州張芳老師專門學唱腔。在兩位恩師的悉心指導下,再加上自身的刻苦勤奮和天賦,姐妹倆的表演越來越嫻熟,並開始在各種演出和比賽中逐漸嶄露頭角,從嵊州到紹興、再到省裏,一直唱到了央視,成了業界小有名氣的越劇小姐妹。

00300163602_a953c8bd.jpg

2015年起,連續三次獲得浙江省少兒戲曲小梅花(小金桂)金(銀)獎

2016年8月在央視戲曲頻道合演《山河戀》選段

2017年、2018年分別獲浙江省中小學生藝術節一等獎

2017年3月獲“全國越劇名票擂台賽前10強”殊榮

2017年7月喜摘“全國小梅花”金花獎

2017年8月參演央視戲曲頻道《最佳拍檔》欄目,被授予“最佳拍檔”


情定浙藝

追求源於熱愛

   2019年,十年一遇的“小百花班”招生,姐妹倆以專業並列第一的成績考入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小百花班”,從此開啟了她們的專業學藝之路。在談到為何選擇浙藝“小百花班”時,姐妹倆說:“小時候是因為愛好,但進行係統學習後,慢慢建立了對越劇、對藝術觀念的認知。浙藝“小百花班”是越劇的黃埔軍校,學校的師資都是最頂尖的,學習氛圍很好。學藝很辛苦,但越深入學才發現自己是深愛著越劇。”姐妹倆談到熱愛的事物時,眼裏閃爍著光芒。


   戲曲界有句名言,“台上一分鍾,台下十年功”。學藝之路,付出的艱辛和汗水超出常人想象。 進入浙藝“小百花班”後,父母每次來學校看望她們時,總要把好幾雙破了的鞋子拿回家。鞋子破到什麼程度呢?鞋底是洞,鞋前左右邊也是洞……,問其原由,姐妹倆笑著回應說:“因為練功時要用力,所以有時一雙新鞋子穿一星期就破了。”因為癡迷,所以珍惜。幾年來,她們不知穿破了多少雙鞋子。


6383871652580026194329611 (1).jpg

6383871626683432907908144.jpg

去年12月中旬,學校舉辦《今夜南風吹宋》經典南戲折子戲展演,姐妹倆由於連日緊張排練患上了感冒,但仍然堅持演出。12月15日晚,陳可心更是忍著39.3度高燒,仍堅持上台出演《拜月記·奇逢》。

陳子心和陳可心自從進入“小百花班”以來,通過自己的勤奮與努力,收獲了眾多的獎項與榮譽。姐姐陳子心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戲曲表演)賽項團體一等獎、浙江省中等職業學校職業能力大賽藝術專業技能(戲曲表演)團隊第一名,並被評為浙江省“校園勵誌之星”優秀典型。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153.jpg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220.jpg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147.jpg

微信圖片_20240325134142.jpg

2022年,姐妹倆參加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越劇特別季,憑借剛柔並濟的唱腔、俊逸瀟灑的表演,以一段精彩的《春香傳·愛歌》引得茅威濤、方亞芬、陶慧敏、鄭雲龍等4位導師相繼轉身,並在方亞芬戰隊最終獲得“越韻之星”稱號。節目播出四期直播累計觀看人次達6400萬,全網短視頻播放量達1.1億,微博話題閱讀量累積超2.4億,全網熱搜42個。浙藝的越劇孿生姊妹花也被越來越多的社會大眾所熟知、喜愛,圈粉無數。

2023年4月,陳可心成功入圍第四屆“梨花杯”全國青少年戲曲教育教學成果展演活動,她表演的越劇經典選段《王熙鳳大鬧寧國府·潑辣貨名聞裏外》獲優秀獎。

2023年11月,陳子心表演的越劇《北地王·哭祖廟》獲第八屆中國校園戲劇節“優秀劇目”。

“雙龍戲珠,龍年大吉!”“越劇春晚,我們來了……”2024年2月11日,浙江衛視2024年越劇春節晚會在陳子心、陳可心邊說邊唱中拉開了帷幕,她倆一曲耳熟能詳的越劇《春香傳·愛歌》更是讓當晚的觀眾耳目一新。


薪火相傳

步履永不停

藝無止境,學海無涯。通過各種大賽,姐妹倆積累了豐富的舞台經驗,賽場上的精彩表現更是贏得評委們的一致讚譽。有專家評價她們:“身形、扮相、嗓音、氣質都屬上乘,表演細膩,富有情感,控製力強,唱念有韻味,人物刻畫生動,是越劇的好苗子,是越劇未來的接班人!”在談到對未來道路的想法時,她們說:“努力成為優秀的越劇演員,不斷沉澱自己,腳踏實地、一心一意走好每一步路。”

妹妹陳可心最近正在準備比賽,每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滿。姐姐陳子心和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老師一起排練《梁祝》,有幸和魏春芳老師、陳麗君老師同台演出。團裏的氛圍深深打動了她,也更加堅定了在越劇道路上的信念。“我是第一次和團裏的老師一起演出,我演的是梁山伯的書童四九。剛開始非常緊張,生怕不小心做錯,手都緊張到發抖。但是魏老師手把手地教我,對我們非常好。這次排練讓我看到了自身的許多不足之處,對於未來的路也看得更清晰了。”陳子心說。對於今後的道路,姐妹倆表示,要不斷去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像老師們一樣傳承越劇,讓更多的人認識越劇,愛上越劇。

微信圖片_20240319170325.jpg

弦歌不綴,薪火相傳。對於越劇藝術的傳承與弘揚,陳子心、陳可心將其視為自己的生命。她們說,在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小百花班”學習的這段日子,深深受到了藝術文化的滋養。浙藝提供了專業實踐的平台,老師們毫無保留地授業解惑,學習和生活上都關懷備至。老師們不分晝夜陪伴訓練,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比學生還要多。我們不僅專業上有了進步,也深刻認識到了越劇傳承需要一代又一代越劇人的接續傳承和不懈努力。今後會帶著對越劇的熱愛,步履不停,勇往直前。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省文化廣電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廣洲一行來校走訪調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