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交流

板胡聲聲道真情

出處:宣傳部(統戰部)  文字:徐嘉欣  編輯:管理員  時間:2023-12-31
字體:放大 縮小

音樂的魅力,在於能夠不分國界,傳遞人們內心深處的感悟和共鳴。浙江藝術職業學院青年板胡演奏家盧偉就是這樣一位在民族音樂領域孜孜不倦、不懈追求的優秀音樂人。近日,盧偉用板胡彈奏十首反映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劇種、融通中西音樂風格的板胡、二胡作品,在浙江音樂廳奏響“弦敘音樂會”的精彩華章。

音樂會在紹劇板胡獨奏《故鄉社戲》的美妙樂聲中拉開帷幕,樂曲表現了故鄉人們在觀看社戲時的歡樂場景。小小的板胡在一眾樂隊的伴奏下,讓人不禁身臨其境,仿佛看到了社戲中那孫悟空連翻三十六個筋鬥的精彩場麵。觀眾們紛紛拍手叫絕。二胡獨奏《河南小曲》和高音板胡獨奏《河北花梆子》,通過盧偉一氣嗬成、韻味十足的演奏,將河南河北當地的風俗人情具象化,將一向粗獷明朗的板胡南方化,融入江南的細膩柔情,富有鄉土氣息又別具地域風格。低音板胡獨奏《綠洲新歌》展現了一望無際的綠洲,西域風情畫卷在處理得當的輕快快板中徐徐展開;中胡獨奏《草原上》讓我感受到了草原迎麵吹來的遼闊之風,細膩到位的揉吟按壓,將音色淳樸厚實的中胡演繹出了馬頭琴的獨特風格。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音板胡與小樂隊《錢塘江·潮》,這首樂曲聽起來仿佛有此起彼伏的錢塘江水向我湧來,浪潮攜帶著當代浙江精神滾滾而來。盧偉和浙藝優秀教師們的默契配合,生動展現了“初聞萬馬聲,漸覺寺長城。遠自三山起,高連兩岸平”的錢塘江景象。

音樂會上,盧偉深情地說:“我心中隻有兩個字——‘圓滿’!”這是盧偉習27年來第一場個人獨奏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曲目類型多樣,充分展現了胡琴藝術的魅力,展現了盧偉多年來在音樂領域不懈追求的精神。這場音樂會,令人回味。

(作者係2022級公共文化班學生)

四版之三.jpg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隻此青綠 隻為共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