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交流

隻此青綠 隻為共富

出處:宣傳部(統戰部)  文字:樓烽  編輯:管理員  時間:2023-12-31
字體:放大 縮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咬定目標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當前,家鄉縉雲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努力立足綠水青山資源優勢,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我的家鄉縉雲縣是典型的山區二十六縣之一,在兒時的記憶中,村裏的人們常戲稱縉雲就是麗水的“平民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縉雲人民曾留下“四萬鴨農闖天下”等創富故事,無數的縉雲人懷揣夢想,奔赴他鄉,留下的是老人、孩子,日複一日的期盼隻為等待遠方的歸客。人口外流、產業式微,這也讓縉雲變得更加“佝僂”,落後也隨之而來。路不平、水不清、交通不便、環境不淨等一係列難題常常困擾著村子裏的人們,“青”和“綠”也就成了人們所向往的顏色。

近年來,縉雲在美麗鄉村建設中高度重視保護古村,通過保護修繕、六邊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工作為抓手,打好環境整治“組合拳”大力推進村莊環境綜合整治。自村裏正式啟動鄉村旅遊運營後,通過為村民提供導遊、售票、保潔、安保、服務人員等崗位,直接解決本地村民勞動力就業近百人。在保護的基礎上,村莊積極引入各類新型旅遊業態,將特色文化與旅遊產業深度融合,使古老的村莊煥發出新的活力,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山青了,水綠了,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隨著時代的發展,電子商務漸漸走進人們的視野,村民通過舉辦“縉情購”、縉雲山貨電商節暨“大自然節”等活動,大力培育電商直播、網紅帶貨等新模式,以“互聯網+助力鄉村工業產品、農產品實現擴量增收。過去村民以單一的農業生產為主,村莊汙水橫流、臭氣熏天;現在以電商為主,村莊幹淨整潔、花香沁人。村子通過土地流轉種下500多畝花海,引入全省第一條環花海觀光休閑小火車,一年門票收入超過700萬元。

一座古村落的保護奏響鄉村振興曲,一張農村電商網帶動一方百姓增收致富,一片花海的四季綻放激活鄉村共富的希望。近年來,縉雲以山區二十六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指引,堅持生態為先、突出特色、著眼長效,勇做“共同富裕示範區”的踐行者。縉雲已在書寫實現共同富裕的新篇章,縉雲的快速發展也引領我們縉雲人,在工作崗位上重實踐、建新功,用青春之脊梁扛起複興的擔當,用青春之年華練就過硬的本領,為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貢獻力量。

(作者係浙江藝術學校綜合幹事)

 

四版之二.jpg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紀念周大風先生誕辰100周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