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交流

春意|盎然 舞劇《燈火闌珊處》創作劄記

出處:教學實踐中心  文字:裴楠  編輯:江勇  時間:2024-04-08
字體:放大 縮小

春光,春風,春景,春暖,一切都在悄悄萌發、靜靜生長。

春,可以看在眼裏,它是幼苗破土時的新生力;春,可以聽到聲音,它是路途偶然聽到的鳥鳴聲;春,可以穿在身上,它是日漸輕薄的外衣。

在這個春日融融的季節,我們選取浙江文化藝術發展基金資助項目、浙江藝術職業學院首部原創舞劇《燈火闌珊處》,介紹我校教學實踐中心的徐丹丹、朱靚、張勇祥三位老師參與其中的創作心得,展現盎然春意中的春之光、春之風、春之景。

 

春光——春光和煦,如詩如歌

 

燈光在劇目演出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如同小說中的形容詞,巧妙地營造出特定的時間氛圍,構建出恰如其分的空間環境。作為演出的關鍵環節,燈光不僅照亮舞台,揭示主題,還通過精細地塑造和凸顯,展現出人物內心的豐富情感。

設計者徐丹丹在舞劇《燈火闌珊處》的燈光設計中,充分展現了其對劇目的深刻理解。他巧妙地運用不同光色與舞劇視覺元素相融合,打造出光影交織的效果,宛如春光灑滿大地,如詩如歌。這種豐富的燈光設計不僅為舞劇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還使得情感表達更加細膩入微,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覺與情感的雙重盛宴。

 


燈光設計

20240411_142352_005.jpg

 

燈光設計燈位圖

 

執光者徐丹丹

20240411_142352_006.jpg


教學實踐中心舞美隊長,浙江省舞美學會理事。參與音樂劇《五姑娘》獲國家舞台藝術最高獎文華大獎、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劇目;《貓》獲中國舞美教學優秀展教學獎、作品獎;《逆光•飛翔》獲中國舞台美術年展金獎;越劇《葬花吟》獲浙江省《2018ZJISD中青年舞台美術作品展》舞台美術設計獎;《西施別越》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古典舞獎。

 

春風——春風裁衣,隨體飄逸

 

在舞劇中,人物造型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其作用類似於宋畫中的筆觸與色彩,精妙絕倫地描繪出人物性格特征,同時揭示角色身處的曆史背景。在精心塑造舞劇《燈火闌珊處》所蘊含的“宋韻”特色時,選擇恰當的色彩、運用宋代服飾元素以及對服飾細節的精致處理顯得尤為關鍵。

作為此次舞劇服裝造型的設計師,設計者朱靚以“宋韻”為核心理念,曆時一年時間,為舞劇設計出156套服裝,力求通過服飾設計展現出劇中人物的精神風貌。她精選真絲麵料,巧妙地結合染色與半透明麵料的疊加技術來調整色彩,營造出漸變的視覺效果,使得服裝在視覺上如同春風輕拂,飄逸動人。這一獨具匠心的設計不僅緊扣舞劇主題,更為觀眾帶來了身臨其境的觀賞體驗。

 服裝設計

 

裝束者朱靚

20240411_143136_013.jpg


浙江藝術職業學教學實踐中心化妝造型設計師,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人物造型設計專業,師從博士生導師徐家華教授。

擔任第五屆全國冰雪季啟動儀式、上海文化發展基金資助項目話劇《孔子》、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古典舞獎作品《西施別越》、CEFA第二屆“芳華杯”藝術職業教育舞蹈成果“最佳展示作品《東流山上杜鵑紅》及多部浙江文化藝術發展基金項目的服化造型設計;

主要作品:舞劇《燈火闌珊處》、音樂劇《貓》、《即刻啟程》、《媽媽咪呀》、《未來已來》、話劇《四世同堂》、《茶人杭天醉》、《無窮》;其中《貓》獲中國舞美教學優秀展教學獎、作品獎。

 

20240411_143136_014.jpg

辛棄疾服裝設計

文人造型 官服造型 盔甲造型

以宋代瓷器色彩和典型開片效果作為靈感切入點,立體裁剪運用不同深淺色彩、圖案和肌理的麵料進行色係搭配,運用麵料的特性混搭調色,突出主體人物。

 

民間舞隊服裝設計

從宋代文獻資料民俗線稿中得到民間舞隊服裝的設計靈感,提取典型紋樣,搭配鮮亮飽和度的麵料,視覺上靈活俏皮、讓人輕鬆愉悅。

 

20240411_143136_015.jpg

頭飾設計

純手工製作了宋代的銀色團冠,圖案選擇了典型的宋代花鳥浮雕。

 

20240411_143136_016.jpg


 

道具——春和景明,盡顯萬物

 

道具,如同細膩的筆觸在書卷上輕輕點綴,無聲地講述著角色的心路曆程,映照出他們豐富多彩的生活畫卷。在舞劇中,它們成為觀眾心中難以忘懷的記憶點,承載著深遠的意象與意境。

設計者張勇祥共曆經修改10餘稿共設計51組道具。創排期間製作代用道具300餘件,正式演出大小道具近500件,另損耗刀、槍、團扇等道具近200件。

這些精心挑選與設計的道具,不僅能夠巧妙地增強舞劇作品的感染力和觀賞性,還通過從線稿到製作的精心打磨和與表演的完美融合,使觀眾仿佛置身於春光明媚的景致中,目睹萬物生長的絢爛景象,從而深深感受到中國古典藝術的獨特魅力。

 

劇照


手作者張勇祥

20240411_143136_022.jpg


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教學實踐中心道具師、浙江青年實驗藝術團舞美設計、浙江舞台美術學會會員;

曾獲浙江舞台美術學會“優秀舞美設計作品”獎。多部設計作品入選中國舞台美術學會主辦的“第四屆中國舞台美術展”與“國際舞台美術院校教學成果展”;

道具設計代表作品:舞劇《燈火闌珊處》、民族管弦音畫詩《聽見江南》、越劇《斷橋》、兒童劇《朵朵曆險記》、話劇《清溪謠》、音樂劇《即刻啟程》等;

舞美設計代表作品:音樂劇《一蓮清照》、微電影《清溪謠》、話劇《巴爾幹婦女》、話劇《平凡的世界》等。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聚焦黨代會|馬克思主義學院事業發展巡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