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資訊

展訊預告|“藝海擷英”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手工藝邀請展——《“一木一刻凝匠心”東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題展

出處:手工藝學院  文字:  編輯:曾近  時間:2023-05-25
字體:放大 縮小

2.png

十年樹木棠梨,百年樹人匠心。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手工藝學院推出《“一木一刻凝匠心”—東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題展,展覽以瑞安東源村木活字印刷術的傳承與創新發展為核心,全麵地展現出木活字印刷術豐富的文化藝術內涵和曆史人文價值,以及古老技藝代代接力,薪火相傳,曆久而彌新。

瑞安東源木活字印刷術是我國已知唯一保留下來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藝,迄今已有800多年曆史,已傳承23代人。之所以仍能流傳,維係於當地尋根修編家譜族譜的傳統,每隔20年左右,每個宗族續修一次。木活字印刷術分為刻字、檢字、排版、校對、印刷、打圈、劃支、填字、分譜、草訂、切譜、線裝等二十道工序,技術嚴格遵循古法,工藝十分考究。2008年,瑞安的“木活字印刷技術”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0年,作為“中國活字印刷術”現存的唯一載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次活動將邀請到瑞安木活字印刷術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王釧巧、瑞安市活字印刷協會會長王法仔在展覽現場為手工藝學院師生們開展瑞安木活字印刷技藝教學。同時,東梨民藝博物館創始人徐夏怡、馬虢將為手工藝學院師生開展學術講座。

3.png



特別鳴謝吳小淮先生,曆經十餘年拍攝了一萬多張有關木活字印刷術的照片及視頻資料,形成了珍貴的“梨墨春秋”瑞安木活字印刷影像誌,為本次展覽提供圖版資源。

 

“藝海擷英”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手工藝邀請展

——《“一木一刻凝匠心”東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題展

 

開展時間

2023年5月26日 周五 上午9:30

展期

2023年5月26日-6月25日

(周一至周六上午8:30-下午16:30)

 

主辦

浙江藝術職業學院

瑞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瑞安市活字印刷協會

東梨民藝博物館


策展

文物修複與保護教研室


展覽地點

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傳統手工藝教學實訓基地

杭州市西湖區曙光路51號

地鐵3號線黃龍洞站D出口路對麵

7.png


關閉】 【打印
上一篇: “哲·藝”學術月講座預告|新時代非遺保護傳承與創新實踐下一篇: